這個學期我做的獨立研究是「良師益友-探討六年級學生對老師的喜愛程度」,在選定主題之前我還不知道有什麼題目可以作為我的獨立研究的主題,經過多次的決定,最後才選定了這個主題—「良師益友」-探討六年級學生對老師的喜愛程度;因為這份研究我主要是了解六年級學生對目前六年級老師的喜愛程度,所以我根據我的研究問題,利用一些時間來製作出了一份問卷,問卷內容包含學生喜歡/不喜歡/害怕的老師和其原因;途中我也是遇到到一個問題,就是光靠我的力量,根本來不及統計完成,所以我就請老師、同學來協助我完成統計的這個部分,後來我也怕我的問題統計有誤,所以我做完圓形百分圖、長條圖之後,就再一次的反覆檢查是否有打錯的地方,等到所有東西準備完成之後,終於到了要發表的時候。因為五件作品中只有我是人文類的作品,其他四件作品都是自然類,所以就必須獨自一人,當時間到評審來到我這裡,評審也聽我報告完之後,最讓我印象深刻的問題是他問了我這個問題:「你研究問題的答案是依據問卷上的哪一個問題去製作的?」

   而我回答:「

『1.分析目前六年級老師的上課方式與上課風格』這個問題我是私底下問別班我認識的同學,根據他們的意見整理之後撰寫出來的;

『2.探討學生喜歡的老師與原因』這個問題我是根據問卷的第1~4題的結果去撰寫的;

『3.探討學生喜歡的上課風格』這個問題我是根據研究問題二去撰寫的;

『4.探討學生覺得六年級老師給他的改變』這個問題我是根據問卷的第9~10題的結果去撰寫的。」

   而評審建議「我以後根據研究問題去設置問卷,評審還說最好是在研究問題後面標註一下,是根據問卷的第幾題、第幾題」這樣比較好。但幸好評審問的問題我都能回答的了,最後因為時間到了,所以評審就去聽下一個研究報告了,而這途中也有一位老師過來看我的報告,他是來看我的報告之中的老師待最久,並問我最多問題的人了。

   我最有興趣的應該是林口國小的設計2,因為他們調查的遊戲我也有在玩,而且也不知道遊戲可以拿來當主題,所以我比較感興趣。這次的獨立研究,我們二重只有一件作品有得獎,可其他差一點就是人氣獎了,為了得到人氣獎,有些人就是直接用賄絡的。我幾乎都只有在課堂上完成的的獨立研究而已,很少利用不是上課的時間來製作我的獨立研究,爸爸也是這樣說的,如果日後還有類似的活動的話,我會更積極的來完成這份獨立研究因為我沒有在這份研究上沒有努付出太多,也因為我努力不夠,所以才沒有得獎,但我還是要感謝我的老師和同學,老師用心的教導我完成了這份獨立研究,也要感謝同學願意配合我做問卷調查,如果沒有他們的幫忙,我可能就不會有這樣的成果了。     製作這份獨立研究,我覺得我了解了學生喜歡的上課風格,和老師的個人特質之後,能利用這個結果來告訴學校的老師說:「學生比較喜歡這類型的老師,老師可以參考我獨立研究的結果來改變自己的上課風格和個人特質,這樣學生可能就會比較喜歡你;若是不想參考,也可以,不一定要改變。」希望我做的這份研究,對老師們有很大的幫助。

問卷.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x100030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